当前位置:
镇巴县科协扎实开展“科技工作者日”系列活动
2021-06-03 17:39
来源: 镇巴县科协
打印

在第五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期间,镇巴县科协围绕“众心向党,自立自强”主题,以“学党史、办实事”为主线,聚焦“团结引领”“为民服务”等模块组织开展了系列活动,以实际行动为科技工作者献上了诚挚节日祝福,增强了科技工作者自豪感、获得感、认同感,营造了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新的良好氛围。

一是强化引领,把科技工作者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 6月2日,镇巴县科协组织召开了传达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专题会议,优秀科技工作者代表、部分镇(办)科协主席、优秀“三长”人员、县级科技志愿服务分队负责人、县全民科学素质工作各成员单位负责人、先进典型共3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上传达了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和李克强总理重要讲话及相关内容,会议强调,各级科协组织要坚持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肩负起党和政府联系广大科技工作者桥梁和纽带的职责,强化“四服务”职能,把广大科技工作者团结在党的周围,充分尊重人才,弘扬科学家精神,涵养优良学风,激发广大科技工作者投身科技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二是搭建平台,让广大科协工作者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5月26日,镇巴县科协邀请市科协党组书记王建森、县委宣传部部长魏强在镇弘蜀乐食品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共同为镇巴腊肉创新驱动发展中心、镇巴县中药材产业鼠害防控专家工作站进行授牌,并为专家团队及全县的科技工作者送上了节日的祝福,让科技工作者在专家团队的带领下,深入企业开展联合攻关、成果转化、产品升级等活动,利用院士专家及其团队的智力资源优势,促进产学研有机结合,提升企业自主创新与人才成长。围绕全县的中心工作、公众关心的焦点热点问题,开展了“镇巴专家讲科普”活动,截止目前有3名专家就医疗常识、科技创新、应急处置、安全知识等原创作品分别在“汉中科普”、“镇巴发布”上进行刊登,赢得了广大公众的一致好评!组织开展了镇巴县2021年度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论文征集评选活动和初评活动。邀请了具有中、高级职称及以上等13位专家学者作为评审团,分为理、工、农、医类四个评审小组分别对以上四类参选学术论文进行初评,并择优上报。



三是学史践行,推动科技为民服务县科协结合“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实践活动,切实为科技工作者和群众解难题、办实事扎实开展“科技活动周”活动。联合科技进步促进中心在盐场镇中心小学开展青少年科普大讲堂活动,“以创新放飞梦想,科学引领未来”为主题,为山区的孩子们带去了一堂生动的科普知识课。5月26日至6月2日,组织县医院健康科普志愿服务队一行20余人深入杨家河镇敬老院、兴隆中学、巴庙镇中心小学、碾子镇中心小学开展了健康科普知识进校园、进社区活动,科技志愿者们将急诊急救心肺复苏术及预防青少年近视开展了知识讲座,现场演示了心肺复苏的正确操作方法,用健康文艺宣传队的方式巧妙地将预防感冒、手卫生等健康知识和“尊老敬老树家风”的优良传统融入到纸伞舞、渔鼓、花鼓子等节目中,为师生们、老人们送去了健康知识和丰富多彩的文艺节目。组织消防救援科技志愿服务队分别深入县中医院、妇幼保健院疫苗集中接种点,城市之星高层住宅小区、青少年校个活动中心为防疫执勤点值班人员及前来接种疫苗的群众宣传消防常识、如何开展火灾自救逃生等消防案例知识,并发放了《消防安全知识二十条》、《家庭防火常识》等宣传资料5000余份。进一步引导群众增强消防安全意识,消除身边存在的火灾隐患。









(镇巴县科协  李贤碧供稿)

汉中市科学技术协会版权所有     网站地图

电话:0916-2250135    电子邮箱:ywd19991104@163.com

陕西省汉中市汉台区将坛西路550号    邮编:723000

陕ICP备14003207号-2    汉中网安:61230001

汉中市科学技术协会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科学技术协会”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