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老年朋友别拿头部外伤不当回事!
2020-01-06 10:16
来源:
打印

 

      作者简介:李国强,中共党员,汉中市中心医院副院长,神经外科主任,汉中市医学会神经外科专委员会主任委员。在从事神经外科临床20余年间,规范和创新了本地区颅脑损伤救治模式,带领和指导科室承担全市神经外科疑难危症的会诊、指导、组织和救治工作,多次组织参与地震等突发群体性灾害事件的医疗救治。近几年,先后在省级以上刊物发表论文及论著10余篇,多项科研获省、市科技进步奖。2008年获汉中市政府“抗震救灾先进个人”荣誉,2010年获陕西省卫生厅“青海玉树抗震救灾先进个人”荣誉,2011年获汉中市卫生局“汉中市2010年度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医疗救治先进个人”荣誉。

 

      各位老年朋友,生活中这种情况是否时有发生呢?

      可能你只是不小心头部的轻微碰伤,或者是锻炼身体时不经意的轻微跌倒,甚至只是生活中的一个不好的习惯(如活动时行动过快或快速转头等动作)。都觉得我根本没有伤到头部。然而对老年人来说---大脑已经受到了隐形的伤害哦。

      这种隐形的伤害如果不注意往往会造成严重的后果---慢性硬膜下血肿!!!

      什么是慢性硬膜下血肿?

      慢性硬脑膜下血肿是外伤3周以后出现的症状,血肿位于硬脑膜与蛛网膜之间,具有包膜。血肿增大缓慢,一般在2~3周后,由于大脑直接受压和颅内压增高而出现临床症状。

      多数慢性硬膜下血肿具有头部轻微外伤史,部分亦无明确外伤。早期临床表现症状轻微,血肿达到一定量后症状迅速加重。多见于老年人。

      慢性硬膜下血肿会有什么症状?

      1.慢性颅内压增高的症状

      包括头痛、头晕及恶心呕吐、复视或视力下降等症状,查体眼底可有视乳头水肿。

      2.血肿压迫所致的局灶症状和体征

      包括偏瘫、失语、感觉障碍和局限性癫痫等。

      3.脑供血不全及其他症状

      如智力障碍、反应迟钝、饮食差、精神失常和记忆力减退等症状。

      本病易误诊为神经官能症、老年性痴呆、高血压脑病、脑血管意外或颅内肿瘤等。

      怎么去检查与诊断?

      1.CT检查

      CT为最方便、快捷及经济有效的检查方法。多表现为颅骨内板下新月形、半月形低密度或等密度占位影,可有助于确诊。少数也可呈现略高密度或混杂密度影。

      2.MRI检查

      MRI无辐射、可多角度成像。对某些占位效应轻微或CT呈等密度的患者,MRI更具优势。

      怎么去治疗?

      1、保守治疗:

      少量的硬膜下血肿可选择保守治疗。严密观察病情变化,定期复查CT。同时给予? 脱水降颅压? 神经营养? 促进代谢? 止血? 阿托伐他汀类药物。部分患者完全可达痊愈。

      2、手术治疗:

      一旦出现颅内压增高症状,占位效应明显患者即应尽早施行手术治疗,首选的方法是钻孔引流术。

      钻孔引流术,根据血肿的部位和大小,行小切口钻孔引流,大多情况可选择局麻完成。部分不能配合患者需行全麻手术。

      开颅血肿清除,对于包膜较厚或已有钙化的慢性硬膜下血肿患者可行开颅手术清除血肿。

      预后怎么样?

      慢性硬膜下血肿的愈后一般来讲都能达到一个很好的恢复效果。当然由于它发生的机制还存在,这个血管发生破裂出血,不能保证另一个血管不发生破裂,所以说它还有复发的这种可能。一般来讲文献上报道,术后血肿复发率达3.7%~38%。

      我们生活中怎么预防这种慢性硬膜下血肿发生呢?

      1、老年朋友注意管理好自己的血压、血糖及血脂,戒烟戒酒预防脑动脉硬化。

      2、常言道:人到老,莫烦恼;常锻炼,抗衰老;莫呈强,勿过劳。 生活中适当锻炼的同时,注意动作缓慢,尽量避免快速转头等动作。

      3、对有硬膜下积液或是脑萎缩较重及长期服用抗凝药物的老年朋友则需更加注意,并定期复查头颅CT,发现血肿尽早处理。

      4、如若不小心碰伤了头部,一定要严密观察,3周左右再次复查头颅CT,出现症状及时就诊神经外科。

      提醒老年人

      别拿头部外伤不当回事!

      年龄大了,脑组织和脑血管逐渐萎缩,而颅骨的大小不会变。脑组织在颅内移动幅度较大,只有要轻微的外伤或剧烈晃动,细小脆弱的静脉就容易撕裂出血。这种小静脉出血是间断、少量、缓慢的,因此症状出现得比较晚。

      作为隐形杀手,这种病通常会被忽视,或被误认为是老年痴呆等。如果不及时就医,脑组织被血肿压迫时间过长,就会危及生命。所以一定要提醒老年人,别拿头部外伤不当回事!

 

汉中市科学技术协会版权所有     网站地图

电话:0916-2250135    电子邮箱:ywd19991104@163.com

陕西省汉中市汉台区将坛西路550号    邮编:723000

陕ICP备14003207号-2    汉中网安:61230001

汉中市科学技术协会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科学技术协会”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