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马铃薯成长记
2020-01-06 09:49
来源:
打印

 

      作者简介:龚亚丽,汉中市农业科学研究所,高级农艺师,主要从事农作物新品种、新技术示范推广,项目管理,人才管理等工作,获陕西省技术推广二等奖1项,省科学技术三等奖1项,市科学技术奖5项。发表科技论文10余篇。荣获汉中市青年科技奖和市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

 

      1.马铃薯是怎么来的?地球上的马铃薯可是个大家族。400年前马铃薯家庭来到中国,马路上的出生地一直是个谜。不过被公认的第一批马铃薯的诞生地有两个区域。马铃薯栽培种出生在秘鲁和玻利维亚交界处的盆地中心地区,南美洲的秘鲁、玻利维亚沿安第斯山麓以及乌拉圭等地都是它们的家;马铃薯野生种。出生在中美洲和墨西哥。

      2.马铃薯是怎么传播的?马铃薯诞生后,被不同国家的人带到世界各地,1551年有一个西班牙人将马铃薯块茎带到西班牙并介绍给国王,国王非常喜欢这个圆圆的小东西。后来引进到南部种植,再后来被带到欧洲和亚洲。

      3.马铃薯在全球消费情况如何?不同国家对马铃薯的而加工和消费方式有所区别:中国每年人均占有量70-80千克,主要用于主食消费、蔬菜消费和休闲消费;美国马铃薯食品各式各样,加工食品品类100多种,人均消费马铃薯食品30千克;俄罗斯把马铃薯当粮食吃,每年人均消费100千克;日本马铃薯年总产量351.2万吨,用于加工食品和淀粉的有205万吨市日本人民的最爱;德国吃马铃薯靠进口,每年进口马铃薯食品200多万吨,人均消费马铃薯食品19千克;英国除了马铃薯没有别的可吃了,每年人均消费100千克,每年用于食品生产的马铃薯产量150万吨;法国爱吃炸薯条,每年人均消费马铃薯制品39千克。

      4.马铃薯何时传入中国?马铃薯于明朝万历年间(1573-1620年)传入中国,把家按在了北京和天津,到目前为止,全国各地均有种植。根据不同生态类型将全国划分为4个马铃薯生态主产区:北方一季作区、中原二季作区、南方冬作区和西南混作区。

      5.马铃薯的生长过程是怎样的?马铃薯茎块为食用器官,长在土壤里,不同的品种大小会有不同,第一阶段把马铃薯切成块埋在土壤里;第二阶段随着企稳和雨露的变化,马铃薯长出绿色的叶子;第三阶段埋在土里的马铃薯越长越大,第四阶段马铃薯还在土壤里默默的长大,叶子完全枯萎了,就可以收获了。

      6.马铃薯加工食品有哪些?随着我国马铃薯种植面积和产量的持续增长,马铃薯加工食品包括马铃薯片、薯条、马铃薯泥、馒头、面条、米粉丝等。

      7.马铃薯主为主食有哪些好处?自2015年起,我国农业部启动马铃薯主粮化战略,马铃薯主粮化其实就是将马铃薯加工成适合中国人平时习惯的面粉、馒头、面条和面包等一系列的主食。马铃薯产量高,可种植的面积广;马铃薯可储存时间长;马铃薯营养价值丰富;减少粮食对于中国经济发展的限制。

      8.马铃薯有哪些营养价值?马铃薯中含有特殊营养,作为婴幼儿食品是再好不过的选择。彩色马铃薯中的花青苷是一种抗氧化剂,可以延缓衰老,促进人的新陈代谢;马铃薯还有一定的药用价值,可以内用补中益气和健脾消肿;外用敷疗骨折损伤、头疼、风湿;还是癌症患者的康复食品,可以止吐、助消化,维护上皮细胞、防治上皮细胞肿瘤的发生,在预防癌症、心脏病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汉中市科学技术协会版权所有     网站地图

电话:0916-2250135    电子邮箱:ywd19991104@163.com

陕西省汉中市汉台区将坛西路550号    邮编:723000

陕ICP备14003207号-2    汉中网安:61230001

汉中市科学技术协会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科学技术协会”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