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远离癌症,健康生活
2019-12-24 11:04
来源:
打印

      作者简介:丁海燕,副主任护师,汉中市“3.11”人才、汉中市高层次人才库人才、汉中市医疗事故鉴定专家库成员、陕西省静脉输液治疗专业委员会委员。在汉中市中心医院从事临床护理工作27年,在肿瘤护理、静脉输液治疗专业方向有一定的造诣,开展护理新技术12项,完成护理科研2项,其中一项获汉中市科学技术二等奖,发表论文10余篇,十年来已成功置管千余例,并多次协助兄弟医院解决疑难置管,在汉中地区和省内有一定的知名度。

 

      近年来,恶性肿瘤发病率呈明显上升趋势,主要受人口年龄结构、营养、遗传、环境、生活方式和经济水平、受教育程度等多方面因素影响。癌症的形成,一般长达15 ~ 30 年,通常在接触致癌因素多年之后,组织、器官的细胞引起进行性的重度不典型增生才演变成癌。以往,人们“谈癌色变”,认为患癌症就等同于被判死刑;然而随着医学的进步,临床诊疗技术的提高,人们逐渐重视癌症的病因预防和早诊早治,现在癌症治疗得到了很大的改善。1981 年,世界卫生组织发表公告指出:“ 1/3 的癌症是可以预防的,l/3 可以治愈,1/3 经过积极治疗可以延长患者的寿命。”根据这一著名的“3 个 l/3”理论,医学家们提出了癌症的三级预防概念。

      1、一级预防

      即病因预防。即确定影响恶性肿瘤发生的危险因素,寻找易感人群,通过健康饮食、运动和远离烟草,可以将患癌症的概率降低 40%。

      ①戒烟(包括一手烟和二手烟),减少酒精的摄入。人体补充水分的最好方式是饮用白开水,成年男性每日最少饮用1700mL(约8.5杯)水,女性最少饮用1500mL(约7.5杯)水,最好的饮水方式是少量多次,每次1杯(200mL),不鼓励一次大量饮水。

      ②合理均衡膳食。中国居民膳食指南指出食物多样、谷类为主,平均每天摄入12种以上食物。每天的膳食应包括谷薯类、蔬菜水果类、畜禽鱼蛋奶类、大豆坚果类等食物,每天摄入谷薯类食物250~400g,其中全谷物和杂豆类50~150g,薯类50~100g。每周吃鱼280~525g,畜禽肉280~525g,蛋类280~350g,少吃肥肉、烟熏、腌制肉制品和油炸食品。每天控制盐摄入量不超过6g,糖摄入量不超过25g,烹调油摄入量25~30g。

      ③美国抗癌联盟研究证明:每天30分钟,一周5天的体育锻炼对于预防肿瘤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各年龄段人群都应天天运动,每天选择适合自己体育锻炼的方式,如快走、游泳、乒乓球、羽毛球、篮球、跳舞等,保持健康体重。

      ④了解家人的肿瘤病史,定期体检体,做到早期发现、早期预防。例如胃镜筛检可以检出早期胃癌;钼靶摄像可以发现早期乳腺癌;子宫颈细胞涂片可以检出早期子宫颈癌;直肠指检、乙状结肠镜检查和大便潜血试验可以检出结直肠癌;

      ⑤安全的性行为。大量的研究证实,HPV 感染和子宫颈癌、口咽癌等有十分密切的关系。

      ⑥在工作生活中保持乐观的心态。

      2、 二级预防

      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世界卫生组织曾提出下列“八大警号”作为肿瘤早期征兆的参考:

      ① 可触及硬结,例如乳房、皮肤的硬结,及舌部发现的硬结。

      ② 疣(赘瘤)或黑痣有明显变化。

      ③ 持续性消化不正常。

      ④ 持续性嘶哑、干咳及吞咽困难。

      ⑤ 月经期不正常,大出血,月经期外出血。

      ⑥ 鼻、耳、膀胱或肠道不明原因的出血。

      ⑦ 不愈的伤口,不消的肿胀。

      ⑧ 原因不明的体重减轻。

      一旦出现上述任何一种情况,应及时去医院检查,力争对癌症早期发现、早期治疗。

      3、三级预防

      延长生命,减少痛苦,即康复性预防。其目标是防止病情恶化,减少并发症的发生,提高生活质量。

      癌症诊断与治疗过程复杂,涉及多个学科,首次治疗方案对癌症患者能否根治或延长生存,至关重要。因此,一旦确诊癌症,首先需要到正规医院及肿瘤专科就诊,正确治疗,及早康复。

      目前治疗肿瘤的主要方法有手术、放疗、化疗等。肿瘤手术与普通手术几乎没有差别,它的创伤不会更大,对人体的负面影响也不会更多。放化疗的确会有一些副反应,但并非不能忍受。化疗的副作用一般在治疗后数小时内出现,5天左右消失,出现快,消退也快;放疗的副作用出现较晚,持续时间也较久。

      肿瘤治疗,要避免两种心态:一是太轻视。认为自己现在没事,不治疗没有关系。二是太重视。认为手术越大越好,切得越多越好;认为化疗或是放疗越久,肿瘤细胞就越少,所以主动要求医生增加疗程,增加剂量。以上两种心态都是不利病情恢复的。治疗肿瘤既靠医生,更靠自己;治疗肿瘤既靠药物,更靠意志。你会发现周围乐观的人得肿瘤的概率会降低,就算患上肿瘤,乐观的人预后也会好很多。

 

汉中市科学技术协会版权所有     网站地图

电话:0916-2250135    电子邮箱:ywd19991104@163.com

陕西省汉中市汉台区将坛西路550号    邮编:723000

陕ICP备14003207号-2    汉中网安:61230001

汉中市科学技术协会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科学技术协会”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