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学饮茶知多少
2019-12-24 10:56
来源:
打印

      作者简介:刘黎,高级农艺师,高级茶艺师,高级评茶员,汉中市茶叶学会副秘书长。从事茶叶新品种、新技术的研究和技术推广应用工作。主持完成 “汉中茶业提质增效关键技术集成研究与应用”等3个项目。参与实施了“无性系茶园优质高效配套技术研究与应用”等省市农业科研和技术推广项目10余项。获省农技推广成果奖2项,市级科学技术奖3项。在省级刊物第一作者发表论文8篇。

 

      喝茶是一种生活,泡茶是一门学问。对于您来说茶也许并不陌生,但日常生活中我们茶喝对了吗?科学饮茶知识,您知晓多少呢?

      一、合理选茶

      合理选茶包括四方面。第一要考虑茶叶质量。买茶到正规的店铺,看茶叶外包装上是否有SC标志、无公害认证、绿色食品认证、有机茶认证和原产地认证等标识。不买无任何标识的茶。第二要知道茶叶如何品鉴。知道如何从外形、色泽、香气、滋味和叶底等方面品鉴一款茶。外形方面看嫩度、干净度、匀整度,色泽看是否有光泽,好茶外观油润。茶汤色泽,一般好茶亮度和清澈度较好。叶底方面,用手触摸看嫩度、叶张厚度和完整度;叶张厚和完整的茶叶等级高。第三了解茶叶怎样储存与保鲜。茶叶储存,主要注意密封、避光、防异味。家庭用贮藏保鲜方法:冰箱冷藏法、石灰缸(坛)和炭存法。最简单的家庭保鲜方法是冰箱冷藏。把茶叶密封放冷藏而不是冷冻。第四根据自己的需求选茶。茶属于嗜好性饮品,每个人的需求因人而异。茶不在贵,适合就好。可根据个人的喜好、习惯或购买价格等因素来选择适合自己的茶叶。

      二、正确识茶

      六大茶类,因为加工工艺不同,成品茶的品质也不同。绿茶特征:清汤绿叶。红茶特征:红汤红叶。青茶特征:色泽青绿、汤色金黄。黄茶特征:黄汤黄叶。白茶特征:白汤白叶、白毫满身、汤色浅黄。黑茶特征:汤色暗褐油黑。绿茶是新茶好,但不是越早越好。名优绿茶以清明左右采制为最好,谷雨采制的次之。普洱茶:越陈越香,5年以上才算好茶,但饮用不超过15年为宜。红茶以有金圈为好,汤色红浓透亮。乌龙茶以越重越好,紧结如铁。

      三、科学泡茶

      科学泡茶有三方面。第一选茶具。我们最常见的三款茶具:玻璃杯、瓷盖碗、紫砂壶。玻璃杯,杯泡:适合名优绿茶、黄茶、白茶冲泡。瓷盖碗,盖碗泡:适合各类茶冲泡。紫砂壶,壶泡:适合乌龙茶、普洱茶和红茶冲泡。第二,好茶需要好水,好水方能泡出好茶,泡茶用水至关重要,尤其是绿茶,芽叶细嫩,以纯净水为佳。第三,水温的高低,与泡茶口感有很大关系。茶嫩度高的,水温稍低一点,成熟度较高的,水温稍高点。第四,冲泡不同的茶类,茶水比完全不一同。一般绿茶的茶水比是1:50,就是3g茶叶用150ml水去泡。但是在生活中,水可以稍微多一点,即3g茶叶可以加180-200ml水,茶水比可以达到1:60到70,可能会比较合适一些。红条茶茶水比1:50—60,红碎茶1:(70——80)。白茶、普洱茶、乌龙茶等,茶叶冲泡开后以装满冲泡茶具容积的2/3为宜,水温为100度。第五,冲泡次数。不同的茶类可冲泡的次数不同。一般茶叶冲泡次数是三次,随着次数的增加,冲泡的时间稍延长。但乌龙茶、普洱等茶泡饮5次~6次,仍然余香犹存。

      四、适量饮茶

      饮茶好处颇多,但也必须适量,切忌贪饮浓茶过多。每天每人饮茶量的多少,与饮茶习惯、年龄、健康状况、生活环境、风俗等因素有关。一般健康成年人,平时又有饮茶习惯的,一日可饮茶12g左右,以分3~4次冲泡为宜;对于劳动量大、体力消耗多、进食量也大的人,或从事高温和接触有毒物质职业的人,每日饮茶20g左右也是适宜的;对以牛羊肉为食及过食肥腻的人以及嗜烟酒者,可适当增加茶叶用量;而老人、儿童及孕妇等的饮茶量要适当减少,一般以饮淡茶为主。

      愿君科学饮茶,享健康美好人生。今天,您喝茶了吗?

 

汉中市科学技术协会版权所有     网站地图

电话:0916-2250135    电子邮箱:ywd19991104@163.com

陕西省汉中市汉台区将坛西路550号    邮编:723000

陕ICP备14003207号-2    汉中网安:61230001

汉中市科学技术协会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科学技术协会”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