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汉中市科学技术协会2021年市级学协会工作指导意见
2021-03-12 11:08
来源: 汉中市科协
打印
    为更好地加强学协会组织建设,指导学协会依法依章独立自主开展活动,推动学协会组织健康发展,充分调动科技人员工作积极性,不断提高学协会综合服务能力,根据市科协2021年工作要点,提出如下指导意见:
    一、不断加强学协会自身建设
    1、加强学协会党组织建设。深入实施党建强会战略,不断加强党的领导,通过一系列党建促进学协会创新发展举措,不断增强广大科技工作者“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2、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各市级学协会要以学习贯彻“西迁精神”为契机,立足“三市”建设和“四个在汉中”,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不忘初心、弘毅报国、建功立业,努力提高科技人员为汉中经济社会科学发展做贡献的政治责任感和工作紧迫感。
    3、开展学风道德建设。各市级学协会要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学术氛围。
    4、加强学协会组织建设。以“优秀学协会组织”和“学协会特色项目”为抓手,以建设社会信誉好、发展能力强、学术水平高、服务成效显著、内部管理规范的优秀学协会组织为目标,立足学术创新、自身建设、特色服务、科普活动、改革创新等方面创新开展一批特色鲜明、成效明显的活动,不断规范和完善学协会办事机构组织建设和制度建设,提高学协会办事机构的协调和执行能力。
    5、抓好“科技工作者之家”建设。不断增强学协会组织凝聚力、吸引力和号召力是各学协会的共同任务。要采取一切有效措施和手段,搭建各类服务平台,团结带领会员不断勇攀科技创新高峰,服务“三市”建设。同时要注意倾听科技工作者诉求和心声,维护其合法权益,积极建言献策,不断调动激发科技工作者创造力和潜能。
    二、繁荣学术交流,开展科技创新
    1、积极参与学术成果评选。积极推荐学协会所属优秀科技工作者及其团队论文成果参与“第十二届汉中市优秀自然科学论文”评选活动,进一步激发广大科技工作者的创新创造热情。
    2、积极推荐科技创新成果申报。认真做好省科协青年人才托举计划、科技工作者创新创业大赛、企业科协“三新三小”创新竞赛等推荐申报,推动我市更多科技人才及其成果获得省以上表彰奖励和项目支持。
    3、认真组织开展学术交流。持续开展好年度“学术金秋”活动,积极承办、协办“学术金秋”主场活动及综合性、高层次学术论坛活动,切实增强学术交流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为汉中高质量发展注入创新动力。
    4、创新开展科技调研。围绕“十四五”实施起步和市委、市政府工作重点,围绕“三市”建设、创新驱动、产业发展、乡村振兴等热点、难点认真组织开展针对性强、有深度、高质量、操作性强的科技工作者建议,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智力支撑。
    5、不断拓宽工作领域。充分发挥学协会专业性强、人才聚集的优势和作用,积极主动争取承接政府转移职能,拓展学协会服务社会的领域和渠道。
    三、创新开展科学传播和技术普及活动
   1、主动参与市科协各类品牌科普活动。积极配合参与市科协开展的第二十九届“科技之春”宣传月、“全国科普日”等品牌科普活动。组织所属科技人员举办开展科普报告、科技培训、技术咨询、农技服务、医疗服务、青少年科技教育等各类科技志愿服务活动。
   2、积极投身各类科普宣传工作。科普宣传和科普工作是学协会组织的重要任务,要不断增强科普宣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积极参加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科技志愿服务工作,广泛动员吸纳科技人员组建科技志愿者队伍,并完成网上登记注册和活动信息发布。主动对接市县区科协,建立联系服务县区工作制度,汇聚众智、形成合力,积极投身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科技志愿服务工作。
    3、积极参与“智库专家讲科普”活动。组织和动员学协会所属专家围绕本学科、本专业领域知识撰写通俗易懂、图文并茂、群众喜闻乐见的科普文章,并向“汉中科普”微信公众号投稿。支持有条件的学协会创新科普传播方式,力争创作出一批科普动漫、科普微视频等新型科普产品。
    4、助力乡村振兴开展“科普点餐”活动。认真落实汉中市科协、市扶贫办印发的《关于深化精准扶贫“科普点餐”培训活动的通知》要求,结合各学协会学科专业组织学协会所属科技人员围绕产业发展、乡村治理等,动员科技人员下沉一线开展技术培训,以各种形式服务“三农”、服务“乡村振兴”。
    四、大力开展宣传举荐表彰
    1、积极开展“全国科技工作者日”活动。开展走访慰问、座谈交流等形式多样的纪念活动,及时了解掌握科技工作者的思想和工作情况,为各行业科技人员交流协作、融合创新创造条件,引导广大科技工作者积极投身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服务全民科学素质提升,在全社会营造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良好氛围。
    2、大力举荐宣传一批优秀科技人才。积极推荐“寻找最美科技工作者”和“陕西青年科技奖”候选人。深入挖掘和举荐一批在各领域中表现突出的科技人员和感人事迹,树立一批长期奋斗在我市科技创新领域基层和科研、科普一线且成绩突出的优秀科技工作者榜样,激发全市广大科技工作者在追赶超越中建功立业。
    3、积极开展多种形式宣传活动。组织积极参加“镜见创新·发现科学之美”庆祝建党百年主题摄影图片征集,配合市科协开展第五届“汉中青年科技奖”获奖者宣传片拍摄。运用各类媒体对新时代新征程中涌现出来的科技典型人物、典型事迹进行宣传,不断激发科技工作者服务发展、推动创新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4、持续加强学会自身宣传。积极参与“学会风采”宣传活动,形成本学协会“学会风采”文案(包括领导机构、组织构架、学协会简介、特色活动、获得荣誉等内容和图片) 在“汉中科普”微信公众号、市科协网站等新媒体进行宣传。加强学协会信息报送工作,确定学协会信息联络员,确保信息通畅、联系经常。同时办好学协会网站、简报或内部刊物,提升学术交流效果,扩大学协会的社会影响力。


                                   汉中市科学技术协会
                                   2021年2月24日

汉中市科学技术协会版权所有     网站地图

电话:0916-2250135    电子邮箱:ywd19991104@163.com

陕西省汉中市汉台区将坛西路550号    邮编:723000

陕ICP备14003207号-2    汉中网安:61230001

汉中市科学技术协会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科学技术协会”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