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关于大力发展新兴产业——龙脑樟的建议
2017-08-22 09:24
来源:
打印

关于大力发展新兴产业—龙脑樟的建议

汉中市老科协 

柳昌锐  朱明全  王宏锦  张效忠  黄平安

龙脑,俗称冰片。据李时珍《本草纲目》记载,性辛、苦、凉。通诸窍、散郁火、去翳明目清肺止痛、开窍醒脑、清热解毒。主治中风口噤、热病神昏、气闲耳聋、喉痹、痛肿等疾病。《中药大辞典》称本品具有抗菌、消炎、止痛、醒脑、改善心脑血管系统、抗癌治癌、增强机体免疫力等多项功效。尤其对头脑疼痛、咽喉口齿疼痛、酒糟鼻、鼻息肉、慢性鼻腔炎、化脓性中耳炎、慢性气管炎、烫伤等有特效。它是名贵药材、高级香料和化妆品的理想原料,又是食品、日化、保健品的添加剂。它广泛用于医药(如速效救心丸、脑心通、洁尔阴洗液、安宫牛黄丸、复方熊胆滴眼液等),高级香料(如薰衣草、古龙、松针等香型产品),日化(如中华牙膏、沐浴露、驱虫剂等),食品添加剂(如口香糖、烟草等,防腐剂)等行业。

一、发展前景好

我国市场上的天然龙脑(右旋龙脑),主要依赖从印尼进口,上世纪八十年代以后,由于印尼生产龙脑的香纳树资源枯竭,无货可供,国内需要主要用工业生产的消旋龙脑(机片)代替。1988年,我国科技工作者在湖南省新晃侗族自治县原始森林发现了第一株富含右旋龙脑的野生樟树——龙脑樟,经过引种,扩大种植,在湖南、江西发展到10万亩。2012年国家樟树研究中心首席专家江雪梅提供,国内年需右旋龙脑5000吨,而产量不足千吨,发展龙脑樟产业具有广阔的前景。它既是一项重大地科技创新、技术创新,又是发展现代农业的好项目,也是关系到落实中央关于供给侧改革的大事。

二、引种试验、示范情况

汉中泛亚绿色食品有限公司2012年、2013年分别从湖南、江西引进一年生龙脑樟幼苗10株、600株,在泛亚江湾基地养殖。现存活460株,树体生长枝繁叶茂。20158月用自繁的龙脑樟幼苗在泛亚公司江湾基地、南郑县圣水桃园、洋县戚氏、华阳每点示范栽植100株。2016528——62日调查,泛亚公司江湾基地、南郑县圣水桃园、洋县戚氏示范点,每株增高70,地基增粗1.3㎝,树苗长势健壮。华阳示范点地处1100——1200米高寒山区,全部冻死。2015年冬出现极端低温-13~~-15℃自然条件下江西龙脑樟只有少量植株出现冻害。

三、试验示范结果

2013——20166月连续观察,泛亚公司引种示范的龙脑樟具有以下特点:

1、适生长。我市优越的自然条件,汉江以南广大地区,海拔、气温、土壤及空气等均适宜龙脑樟生长,是浅山、丘陵地区农民致富和快速脱贫的好项目。

2、易栽培。成活率高,生长速度快,产量高。泛亚公司自繁自育的龙脑樟苗木成活率达98%以上,3年生龙脑樟单株生物量达7.5kg,亩产新鲜枝叶2000~~2500kg

3、产量高、质量好。20159月,取3年生湖南、江西龙脑樟鲜枝叶,经陕西理工大学进行蒸馏提取,江西龙脑樟鲜枝叶右旋龙脑含量2.7%,湖南含量为1.9%,均高出原产地0.3%2016年元月19日,产品经陕西省食品药品检验所检测,右旋龙脑含量纯度为96.5%,高出2010年版《中国药典》国家标准0.5%,樟脑含量1.4%,低于国家标准1.6%(此项越少越好)。江西龙脑樟是我市发展的主要品种。

4、效益高。三年生龙脑樟树,年产新鲜枝叶2500~~3000公斤,每斤按0.80元计算,预计每亩可收入4000~~4800元,可生产右旋龙脑20~~25公斤,每公斤按现行价3000~~4000元计算,预计每亩可收入7~~10万元。

5、育苗技术成熟。从2013年开始,泛亚公司组织培养室进行组培育苗和大棚半木质化扦插育苗都获成功,现已育优质苗木50万株,并形成了年生产苗木150万株能力,为我市发展该项产业提供了可靠的物质基础。

泛亚公司已与宁强县达成协议,2017年支持该县发展龙脑樟1万亩,未来3年发展3万亩,5年发展5万亩。

四、建议

我市浅山、丘陵地域广阔,具备发展龙脑樟产业的巨大空间,应选择汉江以南广大丘陵、浅山地区大力发展。

1、成立右旋龙脑樟项目攻关组。以发改委或产业办牵头,农、林业科研,农、林技推广,加工等单位参加,组成龙脑樟产业发展协作攻关组,做好品种选用、育苗、大面积优质高产高效栽培及加工技术等工作。

2、提供资金保证。发展龙脑樟是一项新兴产业,工作面大量广,一切都是从头开始,需要一定的资金支撑。发改委、产业办、扶贫办、科技、农业、林业和财政等部门要统筹发展资金,以保障该项新兴产业发展。

3、建立种苗繁育基地。优质种苗是龙脑樟产业发展的关键。以泛亚公司组培室为龙头、在泛亚农业科技示范园建立龙脑樟种苗繁育基地,为我市龙脑樟产业发展提供优质可靠的苗木。

4、加大培训宣传力度。龙脑樟产业是一项创新型技术,目前各级领导和广大群众知者甚少,认识不到位。因此开展技术培训和技术宣传尤为重要。建议由市、县、区发改委或产业办牵头,由农、林业部门为各县区培训师资,再由县区培训乡镇技术人员,加强发展地区技术指导,广泛培训宣传群众。同时要充分利用电视、新闻、广播、网络等媒体,广泛宣传该项产业的发展。

                       

(栽后第一、二年亩产枝叶500-1000公斤,为了后期高产一般不主张采割。第三年为产1500公斤,收购价每公斤2元,种植者可收入3000元,第四年亩产200公斤收入4000元,第五年起亩产2500公斤以上,收入5000元以上。龙脑枝叶右旋龙脑按2.7%50%提取率1.35%74吨枝叶1吨天然冰片价值300万元以上,基本每亩加工附加值约9-10万元,附产品龙脑精油及提取后残渣种植牛樟芝潜力巨大未做详细计算。)

汉中市科学技术协会版权所有     网站地图

电话:0916-2250135    电子邮箱:ywd19991104@163.com

陕西省汉中市汉台区将坛西路550号    邮编:723000

陕ICP备14003207号-2    汉中网安:61230001

汉中市科学技术协会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科学技术协会”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