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关于开展第36届汉中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的预通知
2020-11-20 17:32
来源: 市科协业务部
打印

各县区科协,各有关单位:

    由汉中市科协、市教育局共同举办的汉中市第36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将于2020年12月举办。为做好参赛工作,现将有关参赛事项通知如下:

    一、大赛主题和内容

    (一)大赛主题:创新•体验•成长。

    (二)大赛内容:共分为竞赛和展示两个单元,竞赛单元包括青少年科技创新成果竞赛、科技辅导员科技创新成果竞赛;展示单元为青少年科技实践活动竞赛。

    二、参赛作品要求

    1.竞赛和展示申报项目必须是从当年7月1日起往前推算不超过两年时间内完成(科教方案类项目须是已经开始实施或实施完成);

    2.曾经参赛的,再次以同一选题申报参赛时,本次参赛的研究工作需持续一年以上,申报材料必须反映最新的研究工作和研究成果。

    3.不接收项目

    (1)项目内容或研究过程违反国家法律、法规和社会公德或妨害公共利益;

    (2)涉及有风险的动物、微生物,人体或动物离体组织、器官、血液和其他体液的研究项目;

    (3)涉及食品技术、药品类的项目。

    (4)不符合申报项目要求(参见申报者和申报项目要求)的项目。

    4.科技辅导员项目的申报者为:中小学校教师、科技辅导员,各级教育研究机构、校外科技教育机构和活动场所的科技教育工作者。科技辅导员科技教育创新成果竞赛项目分为科教制作类和科教方案类(每个申报项目只能有一名申报者,不接受集体项目申报)。科教制作类项目是由科技辅导员本人设计或改进的为科技教育教学服务的教具、仪器、或设备等。其中,科教制作类按学科分为物理教学类、化学教学类、生物教学类、数学教学类和其他。科教方案类项目是由科技辅导员本人设计撰写的科技教育活动或教学的预设方案。

    三、申报要求

    (一)大赛以各县区及相关单位组织的基层竞赛活动为基础,选取部分竞赛优胜者报送参加全省竞赛;

    (二)纸质版材料申报要求

    1.所有项目申报材料使用第36届陕西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专用申报书,一式一份。

    2.每份封装一个A4档案袋,申报书第1页复印后张贴在档案袋正面。

    3.每份材料含申报书原件、查新报告原件(青少年科技创新成果竞赛提供;青少年科技实践活动、教师方案类无需提供查新报告)、项目研究报告及其他附件各1份。

    项目涉及下列内容的还须提供有关部门的证明材料:

    (1)医疗保健用品,由省级以上相关医疗科研部门开具临床使用鉴定。

    (2)动物、植物新品种,由省级以上农科部门开具证明,证明确为培育和发现的新品种。

    (3)国家保护的动、植物,由省级以上林业等管理部门开具证明,证明项目在研究过程没有对动、植物造成损害。

    4.申报书、查新报告、项目研究报告等材料均需单独装订,所有签名需手写,盖章不能为空。青少年科技创新成果项目研究报告字数应在1万字以内,科技辅导员项目研究报告字数不限。

    5.每人每年限报一个项目,集体项目的申报者不超过3人,并且必须是同一地区、同一学历段(小学、初中或高中)的学生合作项目;

    6.查新报告关键词检索完全;

    7.实践活动不得出现个人姓名(参赛者为兴趣小组、班级、年级或学校);

    8.教师项目仅限单人申报;

    9.辅导教师三人以内;

    10.学校在出现“单位名称”的地方盖章,所有注明“签名(手写)”均需申报者/监护人签字;

    11.电子版与纸质版材料必须一致,PDF版需要在完成所以盖章及签名后扫描制作;

    12.项目类别正确申报;

    13.基于项目真实性考虑,教师与学生不得申报相同或过于类似项目;

    14.连续多年的研究项目,如曾经参加过以往的创新大赛,再次以同一选题申报参赛时,本次参赛的研究工作需持续一年以上,申报材料必须反映最新的研究工作和研究成果。

    (三)电子版材料申报要求(不符合要求,初筛淘汰)

    1.必须使用第36届陕西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专用申报表,其中:青少年科技创新成果竞赛项目需要提交PDF版《申报书》、PDF版《查新报告》(所有签名需手写,盖章不能为空)、项目研究报告及附件;科技辅导员科技教育创新成果竞赛提交PDF版《申报书》(所有签名需手写,盖章不能为空)及项目报告等附件;青少年科技实践活动比赛项目需要提交PDF版《申报书》(所有签名需手写,盖章不能为空)、活动报告及附件、作品展板电子版(展板版面为竖向排版,能够保证90cm×120cm幅面喷绘和印刷的要求,展板内容包含项目名称、学校全称、作者年级、作者姓名,力求体现作品思路及特色,不提交纸质喷绘稿)。

    2.附件照片不超过10张;

    3.项目电子版申报材料大小不超过5M(电子版材料超过5M的在资格审查阶段淘汰);

    (四)大赛实行电子版申报与纸质材料相结合的申报方式,电子版材料内容必须与纸质材料完全一致。

    (五)请各县区及相关单位整理好所有纸质材料及电子版材料,于2020年12月10日以前统一打包邮寄或送达市科协办公室,逾期不报视为自动放弃,个人送交材料不予接收;

    (六)对使用往届申报书、缺少材料、电子版材料超过规定大小、申报书联系方式填写不完整及其他不符合参赛要求的作品将在资格审查阶段淘汰,报送超期项目不予参评;

    四、相关说明

    (一)本次大赛是为参加省赛、国赛做准备,因此竞赛规则、项目申报书及各类申报表格、评选结果及相关文件皆与省赛、国赛要求一致,请在市科协网站公告栏下载;

    (二)所有参赛材料不再退回,请参赛者自行备份;实物材料仅在市级大赛获奖后推荐至省赛终评阶段由参赛者本人携带参赛,市赛阶段不接收实物作品;

    (三)市科协、市教育局将组织专家对参赛作品进行评审,对获奖的作品进行表彰,在此基础上择优推荐参加全省比赛。




汉中市科学技术协会      

2020年11月20日       


创新大赛申报书、查新报告模板    

汉中市科学技术协会版权所有     网站地图

电话:0916-2250135    电子邮箱:ywd19991104@163.com

陕西省汉中市汉台区将坛西路550号    邮编:723000

陕ICP备14003207号-2    汉中网安:61230001

汉中市科学技术协会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科学技术协会”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