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凝聚科协力量 助推乡村振兴——2021年市科协系统助力乡村振兴综述
2021-12-14 13:44
来源: 市科协
打印
今年,市科协系统围绕全市乡村振兴工作大局,发挥科协职能优势,主动积极作为,为全市乡村振兴贡献科协力量。
加强工作谋划,乡村振兴成了科协工作重头戏。围绕乡村振兴,市科协领导定期开展相关调研,召开专题会议,谋划工作思路,结合科协自身职能定位和我市实际情况,进一步细化完善科协助力乡村振兴的工作思路。为落实工作谋划,市科协将科技助力乡村振兴列为全年目标责任考核的重点,并在目标责任考核中赋予较大分值权重。指导各县区科协围绕乡村振兴谋划“基层科普行动计划”项目,全市落实60万元项目资金,打造了12个农业产业科普示范项目,通过以点带面、示范引领,推动乡村振兴相关产业的发展。同时对市果业学会等6个涉农市级学协会进行学协会特色项目奖补,落实奖补资金8万元,支持市级学协会带动相关产业发展。
搭建平台载体,统筹科技科普资源服务乡村振兴。紧盯推动市内农业产业发展,市科协先后组织举办了市果业发展专家论坛2021年猕猴桃专场、市“学术金秋”蔬菜产业高质量发展论坛等多场产业论坛,通过举办产业论坛形式,联系邀请国内知名产业专家和高端人才来汉开展学术、技术交流,为全市相关产业发展把脉问诊。利用科技之春宣传月、全国科普日等科普活动载体,开展各类农村实用技术培训,今年已累计开展农村实用技术培训260场(次)。借助新时代文明实践科技志愿服务这一平台,动员组织全市科技志愿服务组织和科技志愿者深入农村,开展实用技术培训、科普讲座、健康义诊等方面科技志愿服务活动。通过省科协为我市2家企业在杨凌农高会争取免费展位,为涉农企业宣传推介产品提供机会和平台。
强化人才支撑,引导科技工作者参与乡村振兴。根据全市乡村振兴产业发展所需,大力推进院士专家工作站创建,今年新创建涉农市级院士专家工作站13个,吸引了一批高水平科技人才来汉开展工作,为建站企业单位实现技术上的创新突破提供了有力支撑。积极发挥农业专家服务站带动作用,全市针对重点产业领域建成省级农业专家服务站4个,落实补助资金12万元,在全市范围内累计建成省级农业专家服务站23个。通过建站引才的方式,吸引更多的科技人才扎根乡村振兴产业一线,发挥他们的技术特长服务产业大户、专业合作社和广大农户,实现了“建一站、带一片、兴一业”的效果。围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这一课题,市科协组织全市科技人员开展科技调研活动,先后征集到涉农科技调研报告30篇,形成《柔性引进高层次人才在乡村振兴中持续发力》《发挥产业优势助推乡村振兴——镇巴县以产业助推乡村全面发展的对策与思考》等优秀科技调研成果,并以科技工作者建议的方式呈送市领导和相关部门参阅,为全市乡村振兴科学决策提供意见参考。树立大力表彰投身乡村振兴科技工作者的鲜明导向。5月份,市科协举办“众心向党·自立自强”汉中市庆祝全国科技工作者日暨“汉中最美科技工作者”颁奖典礼,评选出的18名“汉中最美科技工作者”中有11名来自农业领域,马明元、李英等一批在全市乡村振兴中作出贡献的科技工作者。
加大科普宣传力度,着力提升农村群众科学素质。推动农村科普宣传广泛开展,利用延伸至镇村的科普信息员队伍,通过培训讲座、文艺演出、微信群等形式,大力传播普及科学知识,推动农民群体科学素质的提升。关注农村青少年科技教育,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科普活动。市科协组织全市41所长征沿线农村中小学积极参加中科协举办的“沿着奋斗百年路激发科学好奇心——科技活动乡村行”活动,通过网络直播参与全国性重点科技活动12场。洋县科协创新开展蒲公英行动进校园活动,先后组织科技辅导员教师深入全县11个农村学校开展科普活动,累计向140名留守儿童赠送了价值1.2万元的科普大礼包,鼓励引导农村学生学习科学知识。

汉中市科学技术协会版权所有     网站地图

电话:0916-2250135    电子邮箱:ywd19991104@163.com

陕西省汉中市汉台区将坛西路550号    邮编:723000

陕ICP备14003207号-2    汉中网安:61230001

汉中市科学技术协会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科学技术协会”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