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让科技之花绽放在盎然之春——我市第29届“科技之春”宣传月活动精彩纷呈
2021-04-06 15:19
来源: 汉中日报
打印


阳春三月,科技春风吹暖天汉大地。自3月中旬起,历时一个月的汉中市第29届“科技之春”宣传月活动拉开了帷幕。全市科协系统坚持围绕大局、服务基层、分类指导,采取集中示范与分散活动、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组织动员社会各界力量,陆续开展6大项100余场服务发展、普惠民生的群众性科普活动,用精准科普宣传和实用技术推广提升公众科学素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让科技之花绽放在盎然之春。

围绕大局,服务发展。3月21日,“柑橘产业发展趋势及汉中柑橘产业发展思考”专题辅导报告在城固举行,中国工程院副院长、院士、国家现代农业(柑橘)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邓秀新把脉汉中柑橘产业发展,传经送宝、答疑解惑,反响热烈。连日来,全市科协系统紧密结合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部署,推动科普资源下沉、科技人员下沉,把活动作为提升公民科学素质、助力乡村振兴的具体措施。市农学会广泛开展科技培训宣传活动,助力春耕生产;留坝县科协组织现场观摩,增强群众发展食用菌产业的信心和能力;西乡县科协围绕香橼栽培、剪枝、病虫害防治等技术要点进行现场教学,强化特色产业发展;南郑区科协组织新时代文明实践科技志愿者服务队深入到全区多个山区镇村,宣传普及林业法规和实用技术;佛坪县科协动员“土专家”、科技志愿者开展中药材、林果等系列农业技术培训,让广大农民感受新技术、运用新成果。通过送实用技术下乡、送科学知识上门,“科技之春”宣传月活动正在为乡村产业发展提供坚强的科技支撑和技术服务。

服务基层,普惠民生。“听得懂”“用得上”“挺管用”……3月23日,在汉台区吾悦广场举办的汉中市暨汉台区第二十九届科技之春宣传月集中示范活动受到群众好评,近千名群众享受了涵盖健康义诊、技术咨询、科普宣讲等紧贴民生的“科普盛宴”。与此同时,在全市范围内,一系列围绕群众关注、普惠民生的科普活动也在火热进行中。汉台区科协在上水渡社区开展“公益课堂进社区·健康生活伴我行”活动,三二0一医院专家围绕社区群众关注的卫生健康、生态环境、食品安全等热点问题开展健康知识讲座,现场进行心肺复苏、人工呼吸海姆立克急救培训示范;略阳县科协邀请县公安局民警在略电社区开展防电信诈骗知识宣讲活动,提高社区居民防骗意识。活动接地气,服务暖民心。“科技之春”宣传月活动倡导的生态文明和科学的生产、生活方式,为群众送去科技春风,在党和群众之间架起了一座温暖心田的桥梁。

分类指导,精准科普。洋县科协创新开展“蒲公英行动”,为学校留守儿童赠送了价值6000多元的科普大礼包和150多件科技小产品,征集科技微心愿45个,播下科技“种子”伴随孩子成长;宁强县南街小学、汉台区西关小学组织学生参与科学实践,开展“智慧课堂”科技成果联展活动,让学生感受科技魅力;勉县科协在天荡山风景区文化旅游节开幕之际,开展科普进景区活动,让群众零距离接触科技展品,免费阅读科普图书,扩大活动覆盖面和影响力;市科协积极组织“中国流动科技馆”在县区巡展,让全民共享互动体验式的科普教育,提高科学素质。“科技之春”宣传月活动开展以来,全市科协系统突出农民、青少年、城镇劳动者、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社区居民等重点人群,把握科普需求和接受方式,进农村、进校园、进企业、进社区、进机关,分类组织科普活动,精准开展科普宣传。截止目前,累计开展科普活动80余场(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2万余份,服务群众1.5万余人(次),为汉中新时代追赶超越、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公众科学素质基础。

汉中市科学技术协会版权所有     网站地图

电话:0916-2250135    电子邮箱:ywd19991104@163.com

陕西省汉中市汉台区将坛西路550号    邮编:723000

陕ICP备14003207号-2    汉中网安:61230001

汉中市科学技术协会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科学技术协会”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