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小学开展科技教育活动的探索
2019-11-29 14:58
来源:
打印

2019年度优秀科技调研论文优秀奖篇目

 

小学开展科技教育活动的探索

 

谢敏丹

汉中市东塔民族小学

近平总书记指出“在我国发展新的历史起点上,把科技创新摆在更加重要位置,吹响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号角。”可以说,当代经济的竞争,其核心就在于创新。因此科技教育要从小培养,要在中小学的教学中广泛推广,使学生利用学到的文化知识,进行科技创新的各种活动,使理论和实际有机的结合起来,提高学生的动力,让他们明白基础知识的重要性,提高学生学习的动力,让他们明白基础知识的重要性促使学生努力学习,认真学习,同时科学创新离不开日常生活经验的积累和应用,科学创新活动让学生对学习有了新的认识。因此要在活动中注重培养学生的科技创新意识、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进一步提高学生综合运用知识、解决问题能力。本文结合我校实际情况,就小学如何开展科技教育活动中提出几点想法。

一、开拓科技活动领域,普及老师科技知识

(一)学校开展科技教育活动应贴近孩子的生活,使其产生浓厚的兴趣。

对于小学生来说,科技教育活动应贴近孩子的生活,这样能引起他们对科技活动的强烈的求知欲,针对小学生的年龄特征如:好奇心强、贪玩好胜等特点组织组织各种科技活动,使他们在玩乐中耳濡目染,不断受到到科技熏陶,有效地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学生在活动中。制作出一件件有趣的作品,不仅使他们对科技活动产生浓厚的的兴趣,也增强了他们的自信心,参加制作的学生在同学面前觉得有种自豪感、成就感、同时又会影响其他同学,是他们对科技活动也产生兴趣,并积极参与到同样的制作中的障碍,帮助他们突破困难,从而使他们乐于主动的探索科技活动的奥秘。

(二) 发挥课堂主渠道作用增强学生的科技意识,让学生掌握丰富的科技知识。

1、教育是关键,教师是主导者。教师要树立正确的科技教育观,不断索取更新知识,挖掘教材科技含量。通过课堂这个主渠道将科技发展和新知识信息及时传播给学生。在教学过程中多做一些力所能及的演示,实验。启发学生的思想,使学生掌握原理,懂得知识。教师要利用新的科学知识,结合教材,充分利用电教设备和各种教学媒体来增加科教氛围,潜移默化的对学生进行科技引导教育。

2、加强实验教学。加强实验教学。有助于培养学生的动手操作能力,观察能力,独立分析能力以及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和创新意识和创造能力同时是学生受到良好的科技意识创新。根据自己十几年的教学经验,认为加强实际教学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1)改革课堂演示实验,把部分演示实验改成学生上台演示或边讲边演示的形式,给学生提供更多的亲自操作机会。

2)注重学生实验教学。对学生实验教学,教师要求学生按“预习——实验——观察记录——分析讨论——总结报告”的形式进行,对实验中出现的问题组织学生认真讨论,分析原因,并找出解决的问题的方法,并根据实验的实际情况实事求是地写出实验报告,从而培养学生严肃认真,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和独立分析能力、解决问题能力。

(三)通过少先队组织进行科技教育活动

习近平对少年儿童充满殷切期望:“你们要注意培养追求真理、报效祖国的志向,爱祖国、爱人民、爱劳动、爱科学、爱社会主义,时刻把祖国和人民放在心中,从小听党的话、跟着党走,努力做祖国和人民需要的好孩子,做祖国和人民事业发展的接班人,结合对学生的“五爱”教育,开展对少先队员的科技教育。

二、具体做法可从以下几方面进行:

1、学校举办科技节或科技周活动,组织学生参加省市区青少年科普知识竞赛活动,围绕科普活动主题,开展形式多样、主题鲜明、内容丰富的系列科普活动。

2、组织学生观看科技片,收看央视的《科技博览》、《科技之光》、《走进科学》、《科技·人生》等科技节目

3、根据各阶段孩子的年龄和发展水平不同,制定不同的实施方案,1-3年级剪纸、布贴、粘贴、泥塑为主;4-6年级以植物标本、盆景制作、小制作、小发明为主、每月份要求参评,不能重复。

4、举办科普知识讲座,办“科技在身边”手抄报、“科幻”绘画、创新作文等形式新颖的特色比赛,并组织部分学生写心得体会。科技辅导老师对于学生上交的作品应以鼓励为主,呵护他们每一处闪光点,用爱心、耐心、责任心、童心去引导、启发,与他们一起交流、互动,完成好每一件作品。只有这样,学生智慧的火花才能被点燃。

5、指导阅读科普读物。根据学生知识的基础,指导学生阅读有关的科普读物,鼓励学生征订通俗易懂的科普读物,如《少年智力开发报》、《少年科学》《科学大众》等。使学生学到更多的了解科技知识和科技发展方向,增加学生的科技知识。
   6、组织社会调查活动,在社会调查活动中,学生可以利用教材中的知识,结合实际去解决生活和生产中的实际问题,可调查当地能源使用情况、环境污染情况,并提出改进意见,调查噪声污染、农村用电情况。

(四) 开拓科技活动领域学校的科技活动是形形色色丰富多彩的。从不同角度,不同的学科,不同的知识范畴.可摘取不同形式的科技活动.可根据学生不同的年龄段,不同的兴趣爱好,技能分成若干个科技活动小组。体现一花独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的效果。例如:组织自然、生物、无线电、航模、航天、科技制作,星火科技,天文观测,能源利用……等 科技活动。激发学生学习科学技术的热情,为学校科技教育创设良好的氛围。

(五)普及老师科技知识.提高科技教师素质教师是指导学生科技活动的直接组织者,也是科学知识的传播者,还是学生科技创造的启蒙者。所以说普及老师的科技知识、提高科技教师的素质是十分重要的。只有教师的科学知识丰富,有较强的组织和技术技能,都能组织好科技教育活动。

综上所述,在小学开展科技活动不是一朝一夕的事,因此,教育工作者既要充分利用课堂教学主阵地,更要把综合实践活动作为课堂教学的补充和延伸,努力寻找有利于培养学生科学素质的结合点和渗透点,引导学生学习、探究、实践、创新,不断地、潜移默化地在学生心灵上播撒科学和创新的种子。

汉中市科学技术协会版权所有     网站地图

电话:0916-2250135    电子邮箱:ywd19991104@163.com

陕西省汉中市汉台区将坛西路550号    邮编:723000

陕ICP备14003207号-2    汉中网安:61230001

汉中市科学技术协会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科学技术协会”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