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认识茶、科学合理饮茶保健
2019-11-29 10:20
来源:
打印

      作者简介:徐凯明,现任汉中职业技术学院教授,学院茶业研究所所长。陕西理工大学重点实验室红茶研究所客座教授、陕西省农业厅“茶技体系”岗位专家、陕西省科技厅“双千工程”省级首席农艺师、陕西省茶业协会理事、陕西省茶人联宜会专家、中国管理科学院特邀研究员等职务。获省政府科技三等奖一次(第四批名),市政府科技二等奖(第一排名)、三等奖一次(第二排名),获全国商业劳模、学院教学名师等荣誉称号。

 

      在人们日常生活中,开门七件事中就有茶,文雅七件事中也有茶。上至达官贵人、帝王领袖,下至平民百姓、普通人家,无不用茶。无论内地或边疆,无论汉族或少数民族,都饮用茶叶。举目全球,虽产茶国有六十多个,但全世界一百多个国家几乎都饮茶。茶已成为饮用社会阶层宽广、饮用地域宽广、饮用民族宽广的饮料,是仅次于水的饮料,还延伸为一种文化,形成一种产业,广为人知。茶之所以这样,主要是因为茶有丰富的制品及口味和独特良好的生理及保健作用。难怪一些地区的人民,宁可三日不吃饭,也不可一日没有茶。

      人们习惯上所说的茶或茶叶,其实是茶叶的制品,可简称茶品,是用茶树鲜叶经加工所成的干燥品。我国是最早发现和利用茶叶的国家,目前是世界第一产茶大国。早在五千多年前中国的神农时代,相传就开始生吃茶鲜叶,认识到茶有解毒作用进入药用,为最初的医药书籍“本草”所记载。据考证生活在三千多年前的古巴族,作为神农族的一支传人,就在汉水上游的汉中一带创造了古茶业,进行种茶制茶和用茶,并向秦岭之北的西周贡茶,把茶叶发展成一种饮品,为“华阳国志”及有关史料所记载。因此汉中就成为我国及世界最早的产茶地区。几千年以来汉中茶产业延绵不断。

      新中国成立之后,汉中及陕南茶产业得到了很大发展。现陕西茶业已位列全国第七,汉中茶业在全省居第一,占据陕西茶产业的近半壁江山。截止2018年底,汉中全市茶园面积达122.6万亩,年产干茶达5.65万吨,其中一年产值达74.7亿元,综合年产值达300亿元,成为汉中市农业的主导产业和优势产业。可歌可泣。

      我国悠久的茶业历史,积累了丰富的饮茶保健知识。现今我国发达的茶产业,为我们提供了丰富多彩、量足质优的茶品,我们汉中的绿茶,目前已是全国绿茶质量之冠,数量也十分充足。在经济发达生活水平较好的现在,怎样科学合理饮茶保健?在这里我简要谈一谈自己的看法,供人们参考。

      所谓科学合理饮茶,简单来说就是饮茶方法合理,饮茶作用科学,较有高效地发挥饮茶的保健作用和有益作用,克服并减免饮茶的不利或有害作用,以取利而避害。

      通常来说,合理饮茶方法有多种,不同时代不同民族及不同茶品等,有不同的合理饮茶方法。古时的汉代饮茶用“煮茶”法饮用,在王褒的《童约》中有记载。到唐宋时代,以“点茶”法饮用,在陆羽《茶经》中有述说。明清及之后,普遍以“啜饮”为合理,直到现代较为广泛。“啜饮”的方法,就是我们现今常用的以茶叶(茶品)置茶具中,冲入开水泡饮法也换为清饮法,在茶汤中不加任何佐料的饮法,不同民族不同地域会有不同的合理饮茶方法。例如高原边疆及少数民族,常常荤饮茶叶,将茶叶和其它食物一起煮成奶茶、酥油茶等饮用。具体合理饮茶方法,受生活地域及生活习惯以及生活条件、历史时代、个人爱好影响。这里不展开了。对一般中低海拔汉族一般现代个人的合理饮茶方法,常应是“泡饮”法。

      一般个人泡饮茶叶的合理方法要点是:选择适合自己的一款茶品(茶叶),配备适宜的泡茶用具,取适量茶品放入茶具中,冲入适量适度宜饮用的沸水或沸后稍凉的开水,稍许时间,浓淡适宜,适量适当的现泡现饮。一般不过午或不过夜,具体常因人因地等而异。

      至于饮茶作用科学,简单说就是饮茶的保健等功效作用科学。所谓科学就是,饮茶的保健等作用功效为饮茶者自身所感觉认识及体会、或被科学研究试验、社会实践历史等所证明。那么,饮茶到底有哪些保健作用功效呢?

      在对饮茶功效作用研究中,从中国医药等历史文献资料记载归纳茶叶功效为二十四功效作用。它们概括是:提神、醒脑、生津止渴、清热、解毒、明目、坚齿、消食、醒酒、去腻、轻身、下气、利水、通便、疗饥、袪风、解表、袪痰、治痢、疗疮治瘘、治疗心痛、减少睡眠、延年益寿,以及其他功效和作用。现代研究茶叶功效有:兴奋中枢神经提神醒脑明目利尿、抗原子辐射、抗癌、抗衰老,减轻重金属毒、减轻烟毒、降压、降糖、降脂、减肥、防治动脉硬化、防治冠心病、抗菌消炎助消化,解酒防痢防龋,预防便秘等。茶还有许多医药疗效等,由于篇幅所限在1500字左右,就不展开了。

      祝愿人们饮茶能保健。虽然历史上有把茶叶称为“万病之药”,但现今大家都不要把茶当成“灵丹妙药”。

 

 

 

 

汉中市科学技术协会版权所有     网站地图

电话:0916-2250135    电子邮箱:ywd19991104@163.com

陕西省汉中市汉台区将坛西路550号    邮编:723000

陕ICP备14003207号-2    汉中网安:61230001

汉中市科学技术协会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科学技术协会”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