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西乡县抓非公企业党建促精准扶贫工作实践与启示
2019-11-29 14:39
来源:
打印

2019年度优秀科技调研论文优秀奖篇目

 

西乡县抓非公企业党建促精准扶贫工作实践与启示

 

   

中共西乡县委党校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全面加强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切实抓紧抓好非公企业党建工作。非公有制基层党组织是党的群众工作的新领域,是努力扩大党组织和党的工作覆盖面的新的着力点,是扩大党执政的群众基础和社会基础的需要,也是培养造就一批有思想、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民,打好贫困村脱贫攻坚战的关键。改革开放40年来,在党建引领下,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承担社会责任的意愿越来越强,广大企业和社会组织能够充分发挥产业优势和行业特长,将改革进行到底,在助力脱贫攻坚中发挥了重要作用。陕西省西乡县注重抓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力促精准扶贫取得较好成绩,实现了企业尽责任、群众得实惠、社会反响好、村企共发展的目标。

一、基本情况

西乡县纳入台账管理的非公有制企业199家,建立党组织143个,覆盖家157企业,覆盖率为78.9%;纳入台账管理的社会组织164家,建立党组织137,覆盖145家社会组织,覆盖率为88.4%。所有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均下派了党建指导员,四星级以上非公企业党组织均下派了第一书记,党的工作覆盖率达到100%。全县共有五星级非公企业党组织1个,四星级5个,三星级15个,二星级以上党组织占比为83%。社会组织党组织中四星级1个,三星级4个,二星级以上党组织占比为52.6%。非公企业党支部积极响应县委县政府“百企帮百村”的号召,投身到精准扶贫大局中来,结合自身企业特点,开展多种帮扶措施,切实助力贫困户增产增收。据统计,目前西乡县141个企业和专业合作组织结对帮扶117个贫困村1191335740人,各企业累计投入资金114.14万元,实施产业帮扶、就业帮扶、技能帮扶、公益帮扶等项目25个,举办技术培训班35期,培训人数961人次;吸纳贫困户务工733人次,帮助输出劳动力68人次。

二、主要做法

1、依靠党建引领,参与精准脱贫

立足县情实际,通过抓非公企业党建,帮扶农业龙头企业带动贫困户增收。充分发挥非公领域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全面提升非公和社会组织党建服务发展能力,努力把非公企业打造成为脱贫攻坚的中坚力量。该县非公和社会组织党工委及成员单位把精准扶贫作为一项政治任务,制定印发了《推进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党组织助力精准脱贫实施方案》,倡议全县非公企业广泛参与精准扶贫行动。广大非公党组织与贫困村积极开展结对共建、结对帮扶活动,有效加强与贫困村的信息交流、资源共享、人才互补、互利共赢。探索出“贫困户产业补助资金入股+公司代养+贫困户分红”、“贫困户养殖+技术指导+公司统一收购”、“公司担保+贫困户贷款入股+分红”等模式助力精准脱贫。

2、“党建+精准扶贫”,创新脱贫模式

该县以非公企业党支部为引领,以产业为纽带,采取“企业+合作社+贫困户”“企业+贫困户”“订单农业”等多种模式,在搭建企业与贫困户的合作“桥梁”,拓宽贫困户增收渠道的同时,助力非公企业做大做强,形成稳定脱贫的长效机制。按照“党建+精准扶贫”的模式要求,各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充分发挥党组织在技术、人才、信息、资金、就业岗位等方面的优势,聚智聚力,帮助脱贫致富。重点扶持农业龙头企业,构成了种植、养殖、加工的产业格局。在推动“百企帮百村”扶贫中,注重以产业发展来扶持带动贫困户脱贫,组织非公企业党员职工全面了解帮扶村贫困户的基本情况、致贫原因,对症施策精准到户到人制定脱贫方案,与贫困户建立“11”、“1N”结对帮扶关系。

3、落实就业帮扶,联手同谋发展

该县把非公企业党组织为具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作为其助力脱贫攻坚的主要抓手,解决贫困户打工难的问题。通过吸纳周边贫困户到非公企业从业,实现贫困户就近就业,让其既有稳定工资收入,又能照顾家庭,提高贫困户脱贫致富的积极性。以“党支部+合作社(企业、产业园区、扶贫互助资金协会)+农户”的形式,吸纳贫困户就业,让贫困户通过自身劳动摆脱贫困。军鑫农业公司积极吸纳有劳动力的贫困户来公司务工,现在已入园务工的贫困户有10人,平均工资2200元;庆华公司解决吸纳贫困户就业52人次;天域玫瑰生态开发有限公司吸纳62户贫困户入园务工;东裕生物科技公司投入资金250余万元,帮扶81250人,吸纳就业146人。贫困户不用外出打工,家门口就能增收,既经营了家庭副业,又使留守老人和儿童得到精心照顾,实现了多赢的目标。

 4、突出技能扶贫,技术引领发展

该县非公企业党支部借助人才和技术优势开展技能帮扶,利用信息的强大优势,向村民传授致富信息,为扶贫对象传授技术、免费培训,帮助群众更新生产生活观念,提高生产技能,引进资金帮扶贫困村发展村集体经济,力求“精准式滴灌、造血式扶贫”,最终实现“精准脱贫、稳定脱贫”目标。让贫困户掌握一门技术,才能从源头上拔“穷根”。利用自身行业优势,针对本地区产业发展特点,开展针对性强、实用性高、贫困户易接受的技术培训和指导。军鑫农业公司由党支部牵头,邀请汉中职业技术学院农林系畜牧兽医专家实地开展种、养殖实用技术培训,组织贫困户参加培训480余人次,提高贫困户养殖技术,增强其就业、创业的能力。

5、党建+利益联结,建立扶贫机制

该县以脱贫攻坚工作为统领,逐步建立起了一条将政府、企业和贫困群众三者之间紧密结合的脱贫路径。通过在非公企业抓组织建设,扶持企业发展壮大,企业承担社会责任,制定各自的精准脱贫计划,通过入股、订单、劳务等多种形式,带动贫困群众参与发展产业,建立稳定的利益联结机制。而土地流转、参股分红是拓宽贫困户增收渠道的有效方式。贫困户以土地、小额贴息贷款等为股金,直接入股参与企业经营分红。军鑫农业公司对无发展能力的贫困户,由公司出面担保贷款,农户用小额贴息贷款资金到公司入股享受分红;精诚农贸公司采取土地流转、入股分红、合作经营、技术扶贫等方式,帮扶5个村217666人;天域玫瑰生态开发有限公司在帮扶村流转55户贫困户土地180亩,种植玫瑰,共同发展致富。

三、几点启示

第一、抓好非公企业党组织领导班子建设是关键

改革开放40年来的经验告诉我们,要将改革进行到底,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能否在脱贫攻坚中发挥好作用,是否有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关键在于能否抓好企业党务人员队伍特别是党组织领导班子建设。一是拓宽渠道,配强班子。培养党建带头人队伍的关键是做好非公企业党组织书记的选配。要把政治上坚定、业务上过硬、熟悉党的工作,并且善于协调各方面关系的优秀党员,选配到党组织书记岗位上。二要建立各级领导抓非公企业党建工作责任制。明确主要领导是第一责任人,真正做到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建立健全领导联系点制度,引导相关领导主动参与、指导非公有制企业投身脱贫攻坚工作,帮助企业解决碰到的困难和问题,力争把领导联系点建设成为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示范点,带动整体水平的提高。同时,建立健全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指导员制度,做到既指导党建工作,又帮助企业抓好发展。

第二、提高思想认识是前提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八个方面的重点任务,其中很多方面都与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密切相关、紧密相联,是做好新时代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紧密围绕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学习,引导非公企业党组织和党员充分认识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意义,站在对社会应尽的职责和义务的高度,提高思想认识,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通过做好非公有企业党建工作,进一步形成浓厚的非公企业党建氛围,把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做到“有群众的地方就要有党的工作,有党员的地方就要有党的组织,有党组织的地方就要开展党的活动”。切实加强对企业主的宣传教育,通过举办培训班、企业家沙龙等活动,让企业主真正了解党建工作对企业生产经营、职工队伍建设、企业文化的积极推动作用,从而发自内心地支持企业党组织工作的开展,为其提供必要条件。着力培养一支非公企业党建带头人队伍和党员骨干队伍,引导他们在促进企业和谐发展、科学发展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第三、创新帮扶模式实现互利双赢目标是重点

以打造服务型党组织为目标,创新非公企业党组织参与脱贫攻坚的新模式,实现企业与贫困户互利双赢目标。以党支部为引领,以产业为纽带,采取“企业+合作社+贫困户”“企业+贫困户”“订单农业”等多种模式,在搭建企业与贫困户的合作“桥梁”,拓宽贫困户增收渠道的同时,助力非公企业做大做强,形成稳定脱贫的长效机制。一是实施产业扶贫,引领带动发展。二是创新开展“双建双培”工作。着力建强党支部,建好市场主体,将政治合格、群众威信高的非公企业法人培养成党员和村干部,鼓励支持有带富能力的党员和村干部创办市场经营主体,实现每个贫困村都有龙头企业、经济组织和致富带头人,打造一支党性觉悟高、把握市场能力强、愿意带领群众共同致富的永不走的“扶贫工作队”。

第四、建立鼓励激励机制是动力

建立鼓励激励机制,发挥非公企业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督促非公企业的职工党员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引导他们铭记党员身份,立足岗位争做贡献,在加强党性锻炼、提升服务能力、谋划技术创新上争先进、当优秀,在企业生产经营、脱贫攻坚、科学管理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通过党员示范带动,营造一个干事创业的好环境,助力非公企业发挥扶贫脱贫的积极性。各级非公企业党工委要定期对非公企业参与精准扶贫情况进行指导考核,加大对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扶贫先进事迹、成功经验做法的宣传报道,不断提高参与扶贫企业和社会组织的影响力和知名度。同时,把非公企业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的表现作为评先评优和推荐“两代表一委员”的重要依据,引导更多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参与脱贫攻坚。要将非公企业党建与企业评优评先等相结合,每年安排一定资金用于企业党建工作和优秀党务工作者的奖励补助。对行动、措施缓慢的非公企业予以通报批评,对不参与精准扶贫工作、未完成精准扶贫任务的非公企业和法人代表,不得申报各类项目,不得申报创建各类园区,不得享受政府各类扶持,不得列为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考察提名人选。

第五、统筹资源建立联盟是路径

按照广泛动员、自愿申请、推荐加盟、统一组织的方式组建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扶贫联盟”,引领更多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承担社会责任、参与脱贫攻坚,提升党建扶贫示范效应。通过党建搭台、扶贫唱戏,坚持统筹组织和精确引导,最大限度地整合两个领域扶贫资源,实现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扶贫意向与贫困群众脱贫需求之间无缝对接,促进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在参与精准扶贫与自身壮大发展互利双赢。因村因企施策,确保帮扶成效。让贫困户通过发展产业、流转土地、劳务用工、订单销售、爱心帮扶等方式实现稳定增收脱贫。同时,强化党组织建设。针对没有党员无法建立党组织的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采取联合组建、派驻组建、成立复合型党组织等方式,努力消除工作“空白点”,有效提升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率。强化党员队伍建设。积极在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中发展党员、寻找“口袋党员”、推荐和吸收党员,有效壮大党的力量,为组建党组织创造条件,进一步推进非公企业帮扶贫困户早日脱贫。

第六、增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凝聚力是核心

针对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实际,应注重抓班子、建队伍、提素质,充分发挥非公企业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增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凝聚力,将改革进行到底。大力实施党员素质工程,广泛开展“三学一融合”活动,通过党建“联姻”,结对学经营、学管理,激发活力。要切实消除自我感觉良好、学习走马观花、融合停在表面等三种倾向,完善学习机制,畅通学习渠道,提升学习效果,坚持每月联合举办一次党建主题活动,真正使党员教育管理制度化、经常化、规范化。不断改进活动方式,创新党员教育管理模式。非公企业党组织开展活动,完全不同于机关事业单位,企业党员的标准,也不同于机关党员。各级党组织要根据企业党员数量少、分布散、参差不齐的特点,宜提倡分散自学,分层次交流讨论,减少集中学习次数;提倡自警自律,减少组织控制;以企业生产经营活动为中心,围绕精准扶贫工作,灵活开展党内活动,一企一策,不断丰富活动内容,改进活动方式,加速融合步伐,助推精准扶贫工作全面发展。

汉中市科学技术协会版权所有     网站地图

电话:0916-2250135    电子邮箱:ywd19991104@163.com

陕西省汉中市汉台区将坛西路550号    邮编:723000

陕ICP备14003207号-2    汉中网安:61230001

汉中市科学技术协会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科学技术协会”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