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浅谈农村污水处理之对策
2019-11-29 14:34
来源:
打印

2019年度优秀科技调研论文优秀奖篇目

 

浅谈农村污水处理之对策

 

王飞

汉中城镇规划建筑设计院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任务,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事关广大农民根本福祉,事关农村社会文明和谐。我们汉台区为此专门下发相关文件,其中关于农村污水治理的重要任务有两项:1、开展厕所粪污治理;2、梯次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上下同欲者胜”,习近平总书记也指出“绿色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

然而现如今我区广大农村的污水排水问题依然没有解决,“垃圾靠风刮、污水靠蒸发”的现象没有彻底清除。农村污水乱排问题严重影响着农民的幸福生活、严重制约着美丽乡村的建设、严重威胁着子孙后代的绿水青山,所以农村污水处理问题已经变成一个亟待解决的历史任务。“士不可不弘毅,任重而道远”。作为给排水工作者,我想从以下几个方面浅谈农村污水处理的对策:

一、农村污水的来源及特点

农村污水的来源比较单一,主要有:厨房排水、厕所排水、洗浴排水、养殖业排水四个方面。农村污水水质特点比较明确,有机物占大多数,且氨氮含量高,B/C值较高。下表是我国某农村的生活污水水质统计表:

项目

CODmg/L

NH4+-N

mg/L

NO3N

mg/L

TN

mg/L

TPmg/L

DOmg/L

PH

数值

64.4~356.5

11.21~68.52

0.87~2.93

21.12~78.81

0.55~5.48

0.5~1.2

7.0~7.5

农村污水的来源及特点决定了农村污水处理的方向和方法。

二、农村污水处理的难点

1、污水产量少,且排水无规律,污水处理设施常常“吃”不饱。

2、农村地形复杂且农村的用水习惯造成了污水难以收集处理。

3、农村经济相对落后,污水处理难以找到经济支持。

三、农村污水处理的对策

结合农村污水处理的难点以及农村污水水质特点,将农村污水处理划归为两大类:1、可以集中收集处理。2、不能集中的单点。现已问题为导向,浅谈农村污水处理的对策。

1、污水可以集中收集时:

随着我区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而且国家有很多好政策向农村汇集:移民搬迁,集中安置、特困户免费安置等政策使得农村住户不断集中,同时政府也加大了乡镇基础设施建设力度,这就为污水的集中处理提供了必要条件。部分污水产量小,排放无规律的问题也就迎刃而解了。

1)采用小型污水处理站:适用与住户相对比较集中的小城镇且或水源保护地等严禁污水排入自然水域的情况,如佛坪地区。

2)采用污水沼气化利用:适用于住户相对集中,土地资源丰富的偏远地区。

在《梁家河》这本书,中习近平总书记把自己称作“沼气专业户”,并且亲手建成了陕西省第一口沼气池,同时指出“沼气”就是解决农村生产生活的一把钥匙。时光荏苒,岁月如梭:在科技日新月异的今天,习总书记的这句话仍然不失它的科学性和可行性。

我们将住户产生的污水集中收集到沼气池中,产生的沼气集中储藏统一分配。一部分沼气可以通过管网送达住户,另一部分沼气可以用来发电。产生的电能即可反馈住户也可用于农村的公共用电。这样就实现了污水——沼气——电能——经济效益的转换。

沼气池中的上清液可以经过深度处理成为花卉的营养液。这样就实现了污水——花卉营养液——花卉、蔬菜——经济效益的转换。

沼气池废渣可以与农作物秸秆放在一起堆肥,产生的肥料不但是绿色有机肥而且肥效更佳,同时即为农民朋友节约了购买化肥的资金也防止了化肥对土壤的污染。农作物秸秆也得到了有效利用。同时也实现了污水——沼气池废渣——肥料——农业——经济效益的转换。

农作物秸秆中含有大量碳源,而农村污水的水质特点是 B/C值高。所以可将农作物秸秆粉碎处理后与污水混合产生沼气,也可将粉碎的秸秆经压缩制成建筑材料二次利用,这样不但防止了农民焚烧秸秆污染环境,而且实现了“污水+秸秆=沼气+建材”的有益转换。

这样就以农村污水处理为主线,以“变废为宝,循环利用”为理念建立了一个理论可行、经济可通、循环高效的农村污水处理路线图。

2、污水难以收集时:

当污水难以收集时,就要逐户处理。总体思路是:分类收集、分类处理、合理复用、减少排量,净化处理,回归自然,

分类收集:农村住户房屋底,用水点分散,将厨房排水、厕所排水、洗涤排水用不同的管道收集是可以实施的。同时应在园落适当位置设置污水收集口,将农户洗衣,洗手等散排的污水集中收集。

分类处理、合理复用:将厨房排水和洗涤排水等相对比较干净的污水经简单处理后储存到中水池中,可用于冲厕、浇花、洗车等;厕所排水经化粪池——净化塔——提升井——净化田。这样污水就得以合理复用同时也减少了排量。

单户污水处理设施包括化粪池、隔油池、毛发收集池、净化塔等均采用农村普遍存在的材料制作,经济实用,农户完全有能力自主建造,有普遍推广的价值。这样我们就可以解决农村单户污水排水问题。

结束语:农村污水处理任重而道远,还有很多亟待解决的问题。为了美丽乡村,为了生态汉台,我们所有给排水工作者都应撸起袖子加油干。未来是现在的发展与延续,只要我们持之以恒,不断创新,相信在不远的将来我们必将彻底解决农村污水排放问题。

汉中市科学技术协会版权所有     网站地图

电话:0916-2250135    电子邮箱:ywd19991104@163.com

陕西省汉中市汉台区将坛西路550号    邮编:723000

陕ICP备14003207号-2    汉中网安:61230001

汉中市科学技术协会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科学技术协会”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