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关于对科技期刊不端学术论文前馈控制的几点思考
2019-11-29 11:16
来源:
打印

2019年度优秀科技调研论文优秀奖篇目

 

关于对科技期刊不端学术论文前馈控制的几点思考

 

    李亚丹        蒋静华 

汉中市中心医院

为进一步规范科技论文、著作的管理,加强科研诚信,维护知识产权归属,我院科研管理部门根据国家有关政策,结合医院现状做了初步调研和反思,形成以下几点思考。

国家科技部情报处官方给学术论文的定义是:“某一学术课题在试验性、理论性或观测性上具有新的科学研究成果或创新见解和知识的科学记录;或是某种已知原理应用于实际中取得新进展的科学总结,用以提供学术会议上宣读、交流或讨论;或在学术刊物上发表;或作其他用途的书面文件”。在这多种形式中,占比最多且得到社会或相关部门最为认可的还是在学术期刊上发表的学术论文。抄袭、剽窃、伪造、篡改、一稿多投、重复发表等是已被学术共同体形成共识的不端学术论文的主要表现。在此,我们只对在科技期刊上发表的不端学术论文的前馈控制进行调研讨论。

所谓前馈控制是调研者对即将出现的偏差预先采取措施,以防止问题的发生。一篇染有不端行为的学术论文,只有公开发表后才能成为货真价实的不端学术论文,其负面效应才会显现出来。在我国,一篇被社会认可的学术论文-般要经过3个基本环节:作者写作、单位推荐和期刊发表。我们认为,鉴于我国当今的政治文化环境认知水平和科技能力,只要建立相应完善的管理机制,对不端学术论文的前馈控制是完全可以做到的。包括对作者的学术价值观教育、作者单位及期刊的制度建设。                    

一、作者的前馈控制

1.1 学术价值观及对其教育

学术价值观是人们在学术活动中的价值取向。

大量的研究证明,撰写不端学术论文的目的无非是为了一己之“名”和“利”,如职称晋升、考核评定、表彰获奖、学位获得等。这种为一已之名利而弄虚作假的价值取向正是不端学术行为之源,而社会主义学术价值观正是正本清源的良方。                      

1.2  学术价值观教育的形式

学术价值观教育可分为在校教育和在岗教育。

1.2.1  在校教育  

高校(含负有研究生教学任务的研究院、所)是学术论文的主产地。学术价值观教育的开展在高校尤显重要。高校至少应把学术价值观的教育作为一章(研究生)或节(本、专科生),列入思想道德教育或科研方法论的必修课程(考试,记学分)中。据调查,目前只有少数高校在试行。

1.2.2 医院在岗教育

主要是针对医院青年科技工作者。

在岗教育可以从三方面着手:(1)作为继续教育的重要内容。我们既要重视科技知识的继续教育,更要重视学术价值观的继续教育。近年来医院每年邀请省级以上专家来院进行科研工作专题培训,内容均涉及科研诚信教育。(2)作为党团组织活动的重要内容。对于有科研和学术论文写作任务的各级党团组织,应把学术价值观教育与“两学一做”活动紧密结合起来,使其成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一做”;(3)充分利用院内科研工作信息群等现代手段进行学术价值观的宣传,逐步提升青年科技工作者的学术素质。

二、医院内部的前馈控制

2.1重塑医院作为“第一单位推荐制”

作者所在医院的前馈控制除了在岗教育外,还有一个重要任务就是重塑“作者单位推荐制”。但作为作者的所在医院,其学术论文在发表前至少应享有许可权或审批权。医院科研管理部门应制定严格的审查审批流程。

2.2 作者单位推荐制的内容与方法

通常情况下,一篇有价值的学术论文应具有真实性、科学性、创新性、可重复性和规范性。真实性是学术论文的精神价值,科学性、创新性是学术论文的学术价值,可重复性是学术论文的应用价值,规范性是学术论文的传播价值。

2.2.1  学术论文的真实性包括三个要素,一是学术论文中所表述的学术思想、事件或要素是真实发生或存在的;二是学术论文中所表述的真实发生或存在的学术思想、事件或要素与署名者是有直接研究性的因果关联的;三是以上两项立的学术论文中是将被唯一投稿的。一篇学术论文看上去可以似有科学性、先进性等属性,但它不一定具有真实性,因为它可能是伪造的(不符合要素一)或剽窃、抄袭的(不符合要素二),也可能是重复发表的(不符合要素三)。不少学者把学术论文的真实性涵盖在科学性内且主要是指要素一,这在当时的历史条件下也许是正确的。但随着新的历史事件的发生,真实性的内涵应独立出来,这对于我们防范和惩治学术不端具有重要的理论和现实意义。

2.2.2  推荐内容与方法  

学术论文是否具有真实性,除了作者本人,最具有知情权的是作者的所在单位,特别是作者完成具体工作的基层单位(科室或课题组)。当下的现实是,把鉴别学术论文真实性的全部工作一股脑地都甩给了期刊,这不仅大大地增加了期刊的不合理工作量,给期刊带来了沉重的心理压力,更是不切合实际和难以做到的。

医院作为第一作者推荐单位推荐学术论文的重点是其真实性。推荐函应包含3个方面说明:一是学术论文所表述的内容是作者自己研究的,无剽窃、抄袭、伪造;二是署名的作者真正地参与了该项研究的相关活动;三是无一稿多投、重复发表。真实性除了主要是通过实地、走访、查档或面对面的调查来求证外,还可利用网络信息系统检测,如通过中国知网学术不端行为检查系统、武汉大学的ROST反剽窃系统、中国万方数据库检测系统等。

三、期刊的前馈控制

期刊的前馈控制是还涉及到编辑部应从审稿环节严防不端学术论文的产生。

3.1  完善“三审制”

 “三审制”主要“从专业的角度对稿件的社会价值和文化学术价值进行审查”在国家未对“三审制”作出改革之前,我们必须主动肩负起历史赋予的对于不端学术论文的防范使命,把学术论文真实性的审查放在与其他属性同等重要的位置。

3.2  把网络系统的检测列人初审     

初审的主要任务是审查真实性的要素二、三。虽然前有作者课题组或科室推荐控制,但由于检测技术条件、检测水平的差距性,以及有意或下意识存在着的本位思想和人情意识,或使“推荐”有所折扣。另一方面,由于各系统间还存在着商业性竞争,各具特点又各有不足,因此双系统或多系统检测是非常必要的。我院近三年对公开发表的科技论文均进行万方等数据库的初审检索。     

3.3  国家应推行二审双轨制

二审应由专家和编辑部主任或副编审及以上职称者“双轨”同时进行。各期刊应推行“对口”专家盲法审稿原则,摒弃作者推荐审稿专家。

3.4  最后杂志社应统一汇审

在主编主持下的执行常务编委会集体汇审查漏补缺,把好最后一道关。

汉中市科学技术协会版权所有     网站地图

电话:0916-2250135    电子邮箱:ywd19991104@163.com

陕西省汉中市汉台区将坛西路550号    邮编:723000

陕ICP备14003207号-2    汉中网安:61230001

汉中市科学技术协会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科学技术协会”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